成長的短髮




自從與男友鄭伊健分手後,梁詠琪(GiGi)從情傷重新站起來,在2006年最新粵東大碟《成長的短髮》唱出失戀新態度「給自己的情歌」,特別請到周杰倫作曲,由多年戰友陳少琪填詞,歌詞唱出GiGi的失戀態度,唱出無人愛我就自己愛自己的新女性本色。

GiGi最新廣東歌「北京之夏」現已派台,由張亞東作曲,陳少琪填詞。隨碟附送36頁上海精美寫真及四首MV VCD。


圖片可以來這邊看:  http://www.fotop.net/ray8210/grown_up_mini_live?page=9
繼去年的《GiGi Look》後,今年剛好正式入行十年的梁詠琪,近日推出了她的全新專輯《成長的短髮》,收錄十首新灌錄的歌曲,並以其中的一些歌曲作為其歌唱生涯的小結。整張專輯由陳少琪﹑張亞東等人監製,並由蔡健雅﹑陳綺貞和林夕等人參與創作。

上張《GiGi Look》以時裝為唱片和歌曲的概念,今次這張《成長的短髮》則散發著濃濃的夏天氣息。碟內的夏天氣息並不是《新居》﹑《某年仲夏》和《薄荷》那種樂天的少女情懷,或是一些把夏天同活力兩者劃上等號﹑只懂一味跳跳紮紮的作品。反之,碟內的歌曲散發著是一份優雅﹑浪漫的夏日氣氛,懂得去欣賞的夏天的魅力。同時,整張碟也有一份有別以往的成熟情懷,就像GiGi(梁之洋名)隨著年華漸長心態變得更成熟一樣,貼合她的真實年齡和經歷,效果也十分討好。

再說多首歌曲的水準也可喜,多首歌雖不一定是度身訂造,但都適合有GiGi來唱,讓她有一定程度的發揮。有關方面在多首歌曲找來北京和亞洲愛樂樂團演奏的安排,也是明智之舉,多首歌都由他們成功營造出美好的氣氛。至於已屬歌壇老將的GiGi的歌藝也有進步,天生歌藝平平的在多年的磨練下,唱起每首歌都漸見討好﹑自然,感情也投入得多。另外,由於她今次沒有再強行唱太多高音或假音,反而讓她的歌聲變得更討好。

話題作《給自己的情歌》主題跟王菲的《給自己的情歌》相似,兩者同是首題材正面的勵志作品,最好用以安慰情場中心,而GiGi的演繹也投入。主打歌《北京之夏》是張亞東為GiGi創作並監製的作品,整首歌風格雋永優雅,愛樂樂團的弦樂伴奏也使歌曲顯得浪漫流麗,而那份歌詞也跟旋律諧協融合。

點題歌《成長的短髮》是陳綺貞為GiGi寫的新歌,而《一人幾票》則是另一才女蔡健雅的作品。前者曲子動聽,歌詞有如GiGi的成長引記和十年心蹟,味道盎然,也具真情實感。後者保持蔡氏一貫的明快開朗,而GiGi也捉得緊當中的氣氛。《給大家的情歌》剪輯自GiGi十年來多首舊歌的片段,效果不算完美,但還屬自然可喜。至於其他歌曲方面,《煙花三月》和《等人》亦是值得一聽的作品。

文/ 李重言Stephen Lee
(http://stephenlee.hk.st)

樂評人和專欄作者,入行六年來曾寫下三千篇碟評,終日遊走於各大網站﹑報章雜誌,早年亦曾為某傳媒提供英文版碟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ei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