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理性的付出,彼此愛得幸福。
盲目的付出,雙方愛得痛苦。



轉自:KKBOX


 


 



辛曉琪演唱過李宗盛創作的經典情歌「領悟」,有幾句歌詞寫中很多人的傷心處。像「我們的愛若是錯誤;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」,就是許多情侶協議分手時,最常送給對方的話。據說,李宗盛的兩次婚姻在結束時,他都用同樣的這一句送給前妻,頗令人再三玩味。

不過,在「領悟」這首歌詞中,還有另一句話,也很值得討論:「被愛,是一種奢侈的幸福;可惜,你從來不在乎。」對於在感情世界中,深深付出過、又被重重打擊過的人來說,這句話真的很痛。但是,你有沒有想過:如果我們的付出,根本不是對方真正想要的,這樣的被愛,對方如何能夠在乎?

有一個男性讀友寫信告訴我,她的女友很愛他。但也正因為她很愛他,愛到失去理智的地步,給他帶來巨大的壓力,甚至造成很大的困擾。

她幾乎每隔一個鐘頭,就打電話問他:「你在哪裡?跟什麼人在一起?」

他知道她沒有惡意,也知道她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女孩,必須要靠這樣「跟監式」的相處,以確定他依然忠心耿耿地留在兩人的愛情裡,沒有跑開。

除了這點以外,她在其他方面的表現都很好,細心、體貼、溫柔,願意為他做任何一件事,甚至他很確定地說:「只要我敢開口要求,不論什麼事,她都會答應我。」

我說:「那你真的非常幸福喔!」

他卻苦笑回答:「我希望『一般』幸福就好,不要『非常』幸福!」

理性的付出,彼此愛得幸福。盲目的付出,雙方愛得痛苦。愛與被愛,必須要用理性去衡量,讓它在天秤的兩端,很安穩地得到平衡感,兩個人才會幸福。被愛,的確是一種幸福。但付出的那一方也請記得:不要過度到奢侈的地步。否則,雙方都會很痛苦。

〔幸福宣言〕
愛與被愛,必須要用理性去衡量,
讓它得到平衡感,才會幸福。


轉載自:【擁抱幸福的自己】
出版:圓神出版社 www.booklife.com.tw
繪圖者:蘇力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eic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